close

雖然只有三份工作經驗(第一份7年,休息半年,第二份7個月,無縫接軌第3份滿半年了),總年資超過8年,

從本土日商小公司(7人成長為20多人),到美商台灣分公司(50人內),到法商台灣集團(超過200人),

職位從專員、客戶經理、專案經理到技術執行的類型,應該是很值得做個小分享的。

 

因為滿了半年剛好在跟老闆做年度規劃的面談時,老闆問:「在這工作還好嗎?」我立馬脫口而出:「超開心!」發自內心的。

而剛好翻到以前工作公司的招募網站,現在的我不免覺得嘖嘖稱奇,到底是如何能待在這類型的環境啊!

在這之前,前一份工作其實對於第一次轉職的我,也是有許多使不上力的地方。

 

當然在每一份工作,我都很感謝有機會習得許多技能,才能在目前的崗位有所貢獻,

只是我後來覺得,要follow your heart,才能順著人生之流前進。

 

我幸運的是,第一份工作的公司規模成長,與職位變動,讓我能檢視自己的適應性與自學力,

從中累積了不少「帶得走的能力」。

第二份工作要面對多方,簡直像千手觀音忙不完又挫折的每天,讓我認知到時間管理是個永遠的課題。

而前兩份工作累積而來的各種經驗與技能,因為前同事的引薦而得以再續同事之緣,在第三份工作順利上手,並往其他方面延伸。

 

我覺得自己似乎是井底之蛙,搭著很長的電扶梯,終於看到寬廣的世界。

因為第一份工作自由性跟自主性高,能自己想出解決方案,一手建造許多事情,薪水也有蠻明顯的漲幅(入職跟離職有超過2倍之差),

當時沒離開的原因,一來是不知道外面的薪水行情,擔心離開之後會不會減薪,二來是職務有在變動,有新挑戰,能夠成長。

但總算是有7年之癢,社會新鮮人7年已經熟了,也想休息了,才毅然決然裸辭離開,順便找找自己到底市場定位是什麼。

瘋狂面試的挫折感是有的,也感謝待業期提供給我想法和機會的朋友,讓我能在未來有更清楚能執行的生涯計畫。

 

第二份工作,讓我意識到「氣場」這件事的重要性,當然我看不到沒什麼神力,只是具體化一種感覺。

一來是多工意味著工作量過大,很多事情非常沒有效率,我覺得自己似乎只是傳遞訊息的中間人,在溝通方面花的時間很多,此外須完成的其他事情也沒太多資源與心力去投注精神與學習。

在這樣子的加班卻沒什麼回報的過程中,身心俱疲,一開始告訴自己,先撐過三個月試用期看看吧,也許只是我不習慣,畢竟是第一次轉職。

過了三個月,又是差不多的循環,直到有天起床,我內心的聲音告訴宇宙也告訴自己,

「我想要有自己的生活,我想停止這樣的生活方式。」我覺得似乎看不到未來發展。

神奇的,過沒幾天,前同事就來告知與推薦加入目前的公司了,所以我也感謝他,感謝第二份工作機會帶給我第三份工作機會。

在決定是否離職時,其實也內心煎熬很久,覺得當時職位空掉,同事的負擔會變重,沒人能cover,而且我還待不到一年就走真的好嗎?

後來證實擔心都是多餘的。

因為:1. 補人是公司的事,至少問心無愧做完交接了。2.無縫接軌,且公司更大環境更好,沒什麼不好。

二來,同事間的交流非常有限,即使同團隊的感情不錯,但跟其他非同團隊的,有種緊張感,

甚至有直接對下屬/廠商吼叫的,我也被歇斯底里的客戶吼叫過,被其他部門的同事臭臉過,但我工作並不是為了受這些氣的。

我恭敬謙虛的跟你公事公辦,你的態度卻叫人作嘔。

 

到了現在的公司,相對緊密輕鬆扁平的職場關係,剛開始印象深刻的是中午甚至晚上群起吃飯,常吃合菜XD

同事間講垃圾話互相調侃,彈性自由報酬也相對豐厚的工時,一樣具有自主性與挑戰性,國際客戶的規模,

更多元歡樂的福利,在在都有讓我從過去的束縛中解放的感覺。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職場經驗造成目前的感受,也是有同事在這待了一個月,反而覺得沒他的前公司活潑而離職的。

 

所以,當你思考是否該轉職時,根據我的個人經驗,會給予以下建議:

  • 先想想你在職場中重視的是什麼?
  • 薪水可以成長到滿意的幅度嗎?
  • 工作外,有足夠的個人空間嗎?(個人空間重要的一點是,你要陪家人愛人,要自學要耍廢充電,才能成長)
  • 工作夥伴間的氣氛好嗎?是不是有暗中搞你的人呢?
  • 在這間公司,你看得到未來嗎?你是否能想像之後的自己會變成怎麼樣?
  • 你是否有能從這份工作帶走的經驗值?不管是技術或者是處理事情的方法都好。
  • 從自身的感覺出發,只要感覺不對,不快樂,就是宇宙給你的警訊,你該離開了。

>>這不僅是我的個人經驗,很多名人都有被資遣而展開人生真正天賦的經驗。賈伯斯不也被自己公司趕出去過嗎?

也跟朋友們聊過,有人當時的公司各種可怕遭遇,有人生了重病,在在都是明顯的警告喔。

 

祝福你,在職涯發展中得以如魚得水,悠遊自在。:)))

 


arrow
arrow

    lingfor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