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media.taaze.tw/showTakeLook/1004298381.jpg

要介紹這本書的書摘,不管是職場菜鳥、老鳥、成功人士,都可以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做些改善,得到不一樣的出口。

書裡面是用很多作者遇到的親身經歷作為故事,給讀者一些啟發,蠻好閱讀的,大家可以翻翻。

改變人生的方法

1.持續做某件事

2.當持續做的事情成為習慣後,挑戰養成另一個習慣(任何事)

3.遇到一次挫折,就設定下一個目標

4.絕對不怪罪別人

5.體貼他人

6.當自己有意改變人生時,人生就已開始轉變了

 

「想試」是迷信,「試了」是科學

我「想做」XXXX

→那你現在究竟在幹什麼?

→別想太多了,去做吧!

 

試了,就能獲得資料,然後就能以資料為依據,想出更好的做法。

不曾嘗試的人,只能單憑認定或推測行動。

 

如果能以輸出為主,就可大幅加快提升技能的速度

→其實就是校園中「為了學而學」,跟職場中「為了用而學」的差異,後者有明確的目的性,較不會迷惘而能專注吸收所需的知識。

 

設定目標非常重要,但同時也非常可怕

人生時間有限,假如選擇「真正想做的事」為目標,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並放棄許多可能性e.g.老虎伍茲選擇了高爾夫球。

不能相信「自己有無限的可能性」,選項有無限種,但若不從中選出一個,任何目標都無法達成。

如果想完成某件事,就一定需要勇氣。

 

在改變自己之前先做出「選擇」與「決斷」,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書中是以想離職的人為例,與其困擾是自己哪裡不好該如何改變自己以適應公司,不如先確定好自己真正有熱情及興趣的事,在決定要離開或調整自己的方向。

成為「工作高手」的捷徑:成為第一個提案的人

→通常會議提案敢勇於當第一個發言的人很不簡單,因為其他人通常都只是批評第一個人的提案,不管它好不好。

而第一個人提案之後,往往能引發其他人更好的想法,討論會熱絡起來。

受到委託時該做的8件事

  1. 確定交付期限:獲得信用、提高人的能力、生出錢

  2. 與委託工作的人協調成果

  3. 劃分工作

  4. 從困難的工作著手(花費時間會比預期還多)

  5. 遇到瓶頸時立刻找人商量:越晚商量會越影響信用

  6. 盡到說明責任:至少一星期回報一次;說明仔細、勿太過冗長、太過精簡、須提供適當的資訊

  7. 不要自行從零思考,而是尋找前例

  8. 盡早將工作委託給別人,並要求對方遵守第一點~第七點


 

對話的訣竅:與其說太多,不如保持沉默

  1. 傾聽對方想說的話:每個人一定都會有一、兩件想炫耀或是感興趣的事物,例如-出身、成就或嗜好等。

  2. 只說對方想聽的話:對方若提起1.,就配合話題說一點「自己知道的事情」即可,不需要講很多話,關鍵是只要做出回應就好。

→製造出即使自己不說話,對方也會主動開口的狀況。

 

「說話難懂的人」和「說話好懂的人」的8種差別

能否站在對方的立場檢視自己說的話

  1. 「結論」說起,比從「過程」說起好

  2. 說得要「具體」而非「抽象」

  3. 「對方問的事」而非「自己想講的事」

  4. 「視對方的反應變換用語」而非「使用一貫的措辭」(例如跟學者和長輩的溝通用詞不同)

  5. 「從整體切入」,而非「從細節切入」

  6. 「配合對方的理解速度說話」,避免「按照自己的步調說話」

  7. 避免使用「指示代名詞」(不明確的他、那個人,對方還要浪費時間確定你指的是誰)

  8. 避免說話偏離主題

 

「自動自發的人」和「擅自行動的人」的些微差異

了解自己的權限,熟知「公司的規定」,包含正式規定和不成文規定,思考要讓誰得知資訊。

→報告、聯絡、商量

 

學生與社會人士在溝通方面的明顯差異

  1. 存在著上下關係的溝通

  • 禮貌

  • 提供資訊

  • 包容

  1. 以聆聽者為主的溝通

  • 共同語言

  • 發問(先傾聽再發送訊息)

  • 簡潔

  1. 包含要求的溝通

  • 體會情感

  • 重視價值觀

  • 時間

 

解除陌生人戒心的6個秘訣

充分顧慮對方

  1. 打招呼要大聲,並附帶一句話

  2. 進入正題前先閒聊

  3. 代替對方表達心情

  4. 坦白說出自己的缺點與界限

  5. 明確回答對方的問題

  6. 請對方盡情發問

 

解決3種溝通障礙

  1. 聽不懂對方說的意思

→使用對方體驗過的事情、詞彙

  1. 誤解對方說的話

→溝通時產生的誤解,很多時候是發言者本身的責任。在溝通過程中,一定要不時詢問對方如何解讀自己的言論

  1. 雖然聽懂意思,卻不想理解、不想執行

→要求說話者,巧妙地提出不否定對方的價值觀、符合對方價值觀的要求。

 

讓大家聽進意見的方法

體會對方的心情,認為對方的意見是合理的,然後試著反駁自己的意見。(如此才能審慎思考自己的意見可再周全的地方)

 

跟任何人都能成為朋友的作法

與人見面時,他一定會問「對方的嗜好與喜愛的事物」→針對前述的話題,詢問對方:「請問有什麼值得推薦的嗎?假如有不錯的XX,希望你可以告訴我。」→不是價格高昂或須花費很多時間的東西,都可以去試試看。→再度遇到推薦這些東西的人時,告訴對方自己試過的感想。(好或壞)

 

分辨好業務員的方法

是否能推薦其他公司的產品或服務?

代表:

  1. 真正了解顧客

  2. 業務員長久以來都採取能獲得信賴的行動

  3. 必須仔細研究過競爭對手

 

為什麼會淪為「聰明的凡人」?

  • 學歷大多很好,也有不少人畢業於名校

  • 交談時感覺得到對方的敏銳度與聰明度

  • 雖然在公司裡爬到不錯的職位,卻無法當上部門經理或領導人

  • 並未交出廣為人知的傑出成果

  1. 缺乏勇氣

  2. 不善於求助:善於求助的人,大多很受上司的喜愛,人都喜歡受到依賴,有時拜託別人可讓人際關係變得圓融。

  3. 受到周遭的畏懼

  4. 不怎麼期待他人(自視甚高,對他人的表現就不指望)

  5. 過度重視聰明度:成功與否的決定因素並非聰明度,而是「行動力」。

 

8種新人必備訓練

  1. 時間管理:包含記事本的使用方法、管理事務的方法、行事曆軟體的用法。

  2. 加強作文能力:需要寫郵件、寫報告書、寫提案書、製作各種資料。

  3. 討論:討論≠辯論,而是「在不傷對方自尊心的情況下,巧妙引出真心話,並讓對方理解自己的意見,然後擬出比討論之前的方案更好的方案,使雙方達成共識」

  4. 會議引導:帶動會議,引出所有人的意見

  5. 當眾說話:習慣當眾說話便會產生自信,因此大部分的簡報都能輕鬆搞定。

  6. 閱讀:累積知識,加強閱讀能力 e.g.每個月看10本書

  7. 詢問「你怎麼看?」:養成自行思考的習慣

  8. 酒席禮儀:例如-部下要給上司倒酒,看到盤子或杯子空了還要加點

 

不可以信任不曾失敗的人

總是能達成目標,不就代表目標一向設得很低嗎?

達成目標是當事人努力的證明,這點無庸置疑,但假如有人、有組織每年都能達成目標,就該質疑他們的做事方法。

因為「不能失敗」這種狀況,最終會使人變得保守。

<創新的兩難>:大企業難以創新的原因正是因為「迴避失敗」,因為對上班族的人事評價而言,失敗是致命傷。

需要挑戰的目標,能否交出成果是機率問題,唯有長期持續的挑戰才能交出成果。

除此之外都可算是「假的成果」。

 

上班族出人頭地的唯一方法

「讓上司發揮強項,進而交出成果、飛黃騰達。」

 

就算賺得不多也沒關係,上班族若想交出成果最好要有「副業」

例如:

  • 在Youtube靠遊戲實況賺錢

  • 寫部落格,利用網路廣告賺錢

  • 在網路商店販售自製小物賺錢

  • 在住宿租賃網站出租自己的房間

  • 透過群眾外包接小型研發案或設計案

  • 寫小說,出版電子書

  • 透過網站兜售自己拍攝的照片

練習賺錢,適應今後時代的能力:體驗「自行製造商品、發表、進行販售、收回貨款再重新投資」這樣的循環過程。上班族在公司裡都是以分工方式進行工作,因此賺錢能力必定較弱。

 

只用3天就學到的事物,任何人都能用3天學會

提升工作技能沒有捷徑,只能投入時間別無他法→一萬小時理論

 

斥責部下「同樣的話不要讓我說那麼多遍」的上司很無能

第一次的失誤不追究責任。

第二次重蹈覆轍,是當事人的責任。

第三次犯同樣的錯誤,便是上司的責任。

→應該設定機制去解決問題,如果不這麼做,組織無法建立應對的辦法,也搞不清楚誰要負責。

 

人會跟隨「聰明的領導者」,還是「具備行動力的領導者」?

聰明領導者的定義:會仔細訂立計劃,不靠直覺而是重視數據、鮮少出錯的領導者。

具備行動力領導者的定義:僅訂立最基本的計畫、凡事率先嘗試、憑直覺做出判斷、常常出錯但會立刻改正的領導者。

「有無交出成果」為相同水準。

→人性魅力造就領導者。「竭盡全力做事」,而非「用最少的力量準確完成工作」。

部下對領導者的要求並非「不會犯錯」,而是能夠率先行動、出錯時會承認錯誤並迅速改正。

 

分辨「好上司」與「爛上司」的6種基準

  1. 「好上司」經常讚揚部下拿手的事情,「爛上司」經常抱怨部下不拿手的事情。

  2. 「好上司」工作時看起來心情很好,「爛上司」工作時看起來心情不好。

  3. 「好上司」能夠明確說出「自家公司的魅力」,「爛上司」只會談論「自家公司的課題」。

  4. 「好上司」會道歉,「爛上司」不會道歉。

  5. 「好上司」重視「想法與自己相左的人」(只要前提是:為了公司、為了顧客),「爛上司」重視「想法與自己一致的人」。

  6. 「好上司」會學習:蒐集資訊、閱讀書籍、從經驗中導出法則、也向部下學習;「爛上司」仰賴過去的成功經驗。

 

如果你在公司裡是「交出成果」的員工

交出成果的員工,基本上只是「目前的公司事業或商品」適合這個人的能力罷了。這並非絕對的狀態,無論這個人現在交出多棒的成果,一旦換個商品就有可能無法發揮能力。無論這個人目前有多沒用,換個事業之後或許就能發揮能力。

交出成果的人必須抱持「我現在只是運氣好而已」這個想法,必須謙虛地思考,如何讓「沒交出成果的人」發揮能力。

 

叫人「輕鬆地努力」的上司

不能叫對方「努力」,要叫他「找出努力的方法」。

 

只會「催促」的上司,和提高部下工作速度的上司之間的2個差異

  1. 「我希望工作能在O月O日之前完成,要達成這項目標是否有困難?有沒有我能幫忙的地方?」→身為上司的自己能夠幫忙的事情。

  2. 「必須達成OO這項要求,至於OO這項要求則要努力達成。」→告知「事務的優先度」和「最終目標」。

 

這位上司不回答問題。但是,他的部下全都有所成長

<你會問問題嗎:問對問題是成功領導的第一步>

要鼓勵創新和行動,領導者應該鼓勵大家思考他們自己的解決方法,而不是給他們解決問題的答案。領導者要問「你覺得真正的問題在哪裡?」或「如果你朝那個方向做,可能會有怎麼樣的結果?」之類的問題。

 

為什麼非工作不可?

  1. 工作可獲得金錢:了解「如何讓工作變得快樂」

  2. 工作能帶來明確的目標:擁有明確的目標並努力去達成,比每天無所事事更有意義

  3. 工作可帶來邂逅:融入社會,人生有時會因為一次的邂逅而改變

  4. 工作能夠學習:學校的學習,目的是在短時間內處理特定的議題;公司的學習,則是從提出問題、尋找答案,到實際執行的所有程序,可說是非常有創造性的活動。

  5. 工作可帶來信用:工作即是承擔責任,認真工作的人,會被視為盡責的人,並受到社會的信任。

  6. 工作能帶來自信:真正的自信唯有不靠別人,「發揮自己的能力,成就某事的人」才能獲得。

 

某老闆談「公司倒閉而學到的事情」

  1. 體會到「發薪者」的心情

  2. 了解「利潤」有多麼重要

  3. 想做大生意,必須先有安定的收入

 

當別人請你舉出比自己優秀的人物時,舉出的人數代表了你的器量

 

「努力沒有回報,卻很重要」的原因

努力的人「無法忍受不努力,所以才這麼做」。當然,努力是很辛苦的,不過,這麼說雖然有違直覺,但很明顯的,「努力反而會讓人覺得快意」。因為人類無法忍受「無所事事」、「閒著沒事做」這種不安。

 

「工作上最令你開心的事是什麼?」

能夠自己賺錢,過著普通的生活,當自己不再依賴父母及任何人後,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arrow
arrow

    lingfor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