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自張小嫻小說中的名言:「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就在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相信已廣為人知。

這次是首次接觸她小說,剛好買到了她的第一部小說,「麵包樹三部曲」:麵包樹上的女人、麵包樹出走了、流浪的麵包樹。

因為故事內容太引人入勝,我都分別花一個晚上就迫不及待翻完它們了。

第一部曲心痛,第二部曲心酸,第三部曲學習釋然,是我的感想。

麵包樹上的女人

總之是講主角程韻與林方文從年少時期到成年後歷經的分分合合,面對背叛、面對愛情的心態、面對舊情人與新歡,以及女主角性格迥異的同學們,對於愛情歷經的追尋過程。

有早夭的死,有時機到的死亡,意外的病死,有想重新過一次人生的意義上的死亡之外,當然也有心態上的重生。

 

我看序裡面寫的巧合很妙,大家會猜測主角寫詞人林方文是否隱射目前當紅的方文山、林夕等;亦或是梅豔芳的氣息斷於告別演唱會之後也與小說中情節安排一致。

只能說小說也能預言人生啊。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很喜歡的句子。

麵包樹出走了

「離開了自已的家鄉,會有鄉愁。然而,回去家鄉之後,又會懷念那個自己住過的城市。這樣的話,總共就有兩次鄉愁了。」
 
「我們總是寧願相信,兩個曾經深愛過的人,分開之後,仍然有一條繩子連繫著。寂寞或失意的時候,我們會拉緊那條繩子,想念繩子另一端的人,他現在過著怎樣的生活呢?他愛著誰呢?離別之後,他會不會為了讓我刮目相看而更加努力?他會思念我嗎?還是,這一切的一切,只是女人的一廂情願?我們總是希望舊情人沒法忘記我們,一輩子受盡思念的折磨。多麼善良的女人,在這個節骨眼上,還是殘忍和貪婪的。」
 
流浪的麵包樹
「我喜歡這樣的夜晚,享受滿桌的佳餚,跟新認識的朋友聊天。從前我以為人生最美好的出路是戀愛,現在才知道自己錯過了一些什麼。」
 
「從前看過一本心理學的書,有一個名詞叫做『渡人者』,『渡人者』可能是情人、朋友或者是心理醫生,渡人者陪那個人渡過了人生最灰暗的日子。
人生的過渡,當時百般艱難,一天慕然回首,原來已經飛渡千山。是怎麼做到的呢?卻記不起來了。」
 
「跟心愛的男人用卷尺量度一個衣櫥的大小,挑一盞燈,甚至只是挑選一張漂亮的窗簾布,竟是我此刻最嚮往的幸福。」
 
「是的,人生的乍然離別,常常殺得我們一個措手不及。有誰能夠為離別練習呢?倘若可以練習,便不會有那麼多的眼淚和思念。」
 
「人不是因為遇到另一個人而改變自己的,而是你內在很想改變,你才會注意到那個可以改變你的人,只有在那一刻,你的耳朵才能夠聽到遠方的呼喚。」
 
看完小說後,才發現原來隋棠跟宥勝有演過同名的改編電視劇,看來追劇的時刻到了,給大家參考!
 
https://i.ytimg.com/vi/dPil4VVVYDU/maxresdefault.jpg

http://www.tvarea.net/tv/images/drama_img/b/%E9%95%B7%E5%9C%A8%E9%BA%B5%E5%8C%85%E6%A8%B9%E4%B8%8A%E7%9A%84%E5%A5%B3%E4%BA%BA.jpg

 


arrow
arrow

    lingfor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