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呼籲大家出國旅行不要只保平安險,要保產險的旅行不便險(內含平安險),總算因緣際會派上用場,可以跟大家分享申請理賠過程了。

9月去德州時申請的是富邦的旅行不便險,另外也有花旗信用卡本來就附的旅行不便險,因此申請到兩筆理賠喔。

事發經過

我是搭聯合航空預計早上7點多從德州飛舊金山時,上機等很久才被宣布機械故障,又全體下機,最後延誤約11.5小時,導致舊金山飛臺灣失接(是同一天的下午),

當時實在不確定會延誤多久,航空公司僅有提供小點心,一邊等待消息。

後來確定會延誤超過六小時,就去買早餐了。(確定延誤後的餐費單據要留著可以申報喲,屆時註記就好)

但當天下午3點多還有一班飛舊金山的飛機,就商請航空公司改訂飛機讓我們先飛舊金山(超不想繼續待德州XD),

其實聯航服務人員態度真的不太好,一直跟我們說舊金山沒飯店(應該是沒配合的飯店),要我們待德州一晚,隔天同時間班機。(拜託五點多要起來超累)

只是既然確定旅行不便險生效,那當然就可以自己處理飯店(再說舊金山又不是沒朋友XD),所以我們堅持要飛舊金山,後來就順利被改票。

另外,在朋友打電話給聯航的美國客服詢問後,我們回台班機也順利免費被延後一天,不然難得過境舊金山,隔天又趕飛機實在太累,因此賺到了兩晚的舊金山之旅。

而當時請聯航的服務人員開立延誤證明時,寫的很潦草,又沒有簽名或蓋章在單子上,後來在舊金山機場請櫃檯人員重新開立,才拿去申報,這點也請大家注意喲。只是本來想申請兩份被拒絕,所以只給一份,但寫信給航空公司是可以申請到搭機證明跟延誤證明的,這點後談。

注意事項

  • 確認班機延誤時間與理賠金額:我這次富邦延誤過六小時,就有2.5萬實支實付,5小時內是直接賠五千元。

(1)看清楚契約書的說明,建議同步下載理賠申請書(搜尋該產險名稱+理賠申請書,就可找到)最準,才知道哪些在理賠範圍內。

只含餐費、機場往返交通費與住宿費。(通常是行李延誤或遺失,才有包含日用品採買費,且需附行李牌)

尤其要注意富邦的住宿費有寫:不含他人同食或同宿,所以若跟朋友一起吃飯,記得收據分開打,不要出現兩個set,看不出來是多人吃。

住宿的部分,(我懷疑是被套話)理賠人員還特別致電給我,說單據上看起來是兩人住,另一個人沒保險的話只賠一半住宿費,剛睡醒順著話說,於是傻傻損失八千塊可能的理賠。(住宿付了一萬六)

(我左看右看都看不出來有兩人住的住宿單據)

我是用booking.com訂的,checkout時記得跟飯店要收據,可以要個兩份,免得像我之後又申請了一次。

富邦的理賠申請書:https://b2c.518fb.com/FubonEC/claims_travel.html

應備文件

(2)千萬注意申請時間,別拖太久,通常產險是事發後30天,信用卡久些,是60天。

  • 保管好所有單據、登機證、延誤證明,再加上原電子機票、理賠申請書、存摺影本、身分證件等相關資料,掛號寄出申請。(理賠申請書上會有地址)

延誤證明(一開始拿到的並沒有下方的署名跟事發原因,愈正式愈好)

登機證

單據(必要時加上說明)

  • 產險理賠速度很快,我大概申請後一周就入帳了。(雖然最高兩萬五,但住宿被扣一半,交通費朋友出的拿去報公帳了,所以沒拿到那麼多)

我9/11回台,隔週寄資料,再下一周就拿到匯款。

  • 通常建議先將主要單據申請自己保的產險(金額高、速度快),再申請信用卡附加險(金額限制、速度較慢),單據備齊可同步進行。
  • 信用卡的權益不能忘,像我這次花旗卡就有最高一萬元的理賠金額,順利用住宿費單據全申請到。因為其他單據拿去報產險了,理賠申請都會需要正本喔。

花旗跟國泰產險配合的理賠申請書:https://www.citibank.com.tw/global_docs/chi/ap/ap_insurance_160130.pdf

(1)要留的單據是以信用卡買機票的證明(電子機票)、信用卡付的交通、食宿費單據(用現金付的就不能申請)、信用卡買機票&延誤期間的信用卡賬單、存摺跟身分證影本、理賠申請書等。(一樣若買日用品需附行李牌,證明行李不在身邊)

(2)登機證跟延誤證明是能另外跟航空公司申請的喔,由於我這次也找申請資訊很久,文末提供聯合航空的給大家參考。

我大概申請後一個月收到匯款,沒被特別詢問什麼。

申請資訊-因申請得到回覆需要兩週,建議大家回國就立刻申請,避免影響理賠申請

  • 聯合航空要申請有兩種方式,我都試了也都拿到我要的單據。

(1)寄信寫需求:https://www.united.com/ual/en/us/fly/travel/flight-delays-and-cancellations.html

Verification letters

Upon request, we can provide a statement of proof that a United flight was delayed or canceled. Email your request to delayletter@united.com. Be sure to include the names of all customers in your party, the confirmation number, flight numbers, dates of travel, phone contact and the email address or mailing address where you would like the letter sent. Please allow 5-10 business days for processing.

需要的資訊如下:(附上我的信件範本)

Dear Sir. / Madame, 

The delay verification information I would like to request is as follows: 

Traveler: LIANG/WENLING  (護照姓名)
Confirmation: OC151G (機票上的定位代碼)
Flight: UA2123 (航班號碼)
Date: Sat, 08SEP18 (日期)
Phone Number: (電話) 
mail: wenling0512@gmail.com 
Address:(地址)

Also, may I request onboard certificates as well? (順便要求登機證明)
Please see the information as below:
1.
Traveler: LIANG/WENLING 
Confirmation: OC151G 
Flight: UA1183 
Date: Sat, 08SEP18 
 
2.
Traveler: LIANG/WENLING  
Confirmation: OC151G 
Flight: UA871 
Date: Mon, 10SEP18 
 
Regarding the due date to apply for my traveling insurance is close,
kindly assist ASAP.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in English or Mandarin.
需要申請班機延誤證明與搭機證明,以便申請旅行不便險的理賠,
還請儘速協助進行,可以用中文或英文跟我聯絡,非常感謝!
 
後來證明是可以用中文聯絡的喔,兩週內我得到中文回信了,也拿到搭機和延誤證明檔案(寫在同一封信)。
 
(2)上班時間(中午不休息)打電話到台灣辦公室:(02)2703-7600,他們會傳真(一定要特別強調,因為只有這種方式,辦公室不方便的話,就要找間小七收了)
給你申請單,延誤和搭機證明是同一份申請單,寫一些簡單的航班資訊,自己申請的話寫上聯就好,代理人的話要填下聯。
同時申請延誤和搭機的話,建議再印一張分開填寫。
寫好後,一樣傳真回去(申請書上有號碼,我沒留底故無法附圖),記得電話確認對方是否有收到。
一周內可以收到平信。

是手寫的版本,延誤跟搭機證明分開兩張,附一張如下:

  • 而當初住Grand Hyatt,退房時只拿一張收據,還好他們網站上也能申請。

https://www.hyatt.com/zh-CN/contact-hyatt/retrieve-hotel-bill

我當初用英文版網頁姓跟名填反一時叫不出檔案,網頁也會跳出請你填寫email,過一段時間就會收到飯店補寄給自己的收據。(兩週內)

 

以上供大家參考,這次拿回兩萬多的理賠不無小補,祝大家旅途平安順利囉~ :)


arrow
arrow

    lingfor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