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赫賽的「流浪者之歌」是在講婆羅子弟從當苦行僧、遇見釋迦牟尼、入世體會七情六慾人生、再到頓悟追尋梵我的過程。

文字流暢淺顯易懂,經由主角不斷地提問,讀者彷彿也跟著主角經歷了一次頓悟尋求人世間意義的過程,頗具啟發性。

據說雲門舞集同名舞作的繆思便是此書。

無意間找到了1999年的舞作,大家可以看了書之後再去體會一下箇中奧秘。


裡面有蠻多值得深思的話節錄如下:

「知識可以傳達,智慧卻沒辦法。人能找到智慧,能體現智慧,能被智慧引導,能以智慧創造奇蹟,但是卻無法言傳。」

「言語並無益于密傳的真毅,一切都會因言語而立即有些不同,如果把它以言語傳達,都會有一絲造假,有些愚蠢--是啊,這也是非常好,我非常喜歡的,我也很能諒解,某個人當作寶藏和智慧的,他人聽起來可能只是愚昧。」

我們要靠自己去體會人生的真諦。
「這世間沒有不完美,或即將趨於圓滿。(中略)我從我的身體和心靈經驗到,我非常需要罪,需要肉慾,追求財富,需要虛榮和最受輕視的絕望,好學會放棄抗爭,好學著愛這個世界,不再和我所構想出來的圓滿形式一較高下,而是讓世界就是這個樣子。世界在每一刻都是圓滿的。這世界就是這個樣子,愛這樣的世界,樂於成為其中一部份。」

「愛,對我而言卻是最重要的。要看穿這個世界,解釋這個世界,輕視這個世界,這一切或許是大思想家要做的是。然而我唯一看中的是能愛這個世界,不去輕視它,不要怨恨這個世界和我自己,能以愛、讚嘆及敬畏來看待這個世界和我以及天生萬物。」

不管這個世界再怎麼不堪,它就是我們所處的地方,深入其中,學會接受它的每一個面貌,學會接受每種人的洗禮,世界就是輪迴循環的萬象。


「尋求之人,很容易眼中只見追尋之物,卻不能察覺自己無能接納任何東西,因為他只想著所追尋的,因為他有個目標,受目標所制。發現卻是自由、敞開心胸地站著,沒有任何標的。你啊,可敬之人,也許的確是尋求之人,卻因為追隨目標而忽略其他一些近在眼前的東西。」

過程中體會到什麼,往往比成功達標還令人滿足,你是否因為匆忙趕路,而忘了停駐欣賞身旁的風景。


另外附上陳綺貞同名的流浪者之歌,

MV本身也是幾個動人的故事所構成,但仍然是在說,你要面對你自己,你自己的世界,不再懼怕。


流浪者之歌

詞/曲:陳綺貞

我的肩膀 揹記憶的包裹
流浪到大樹下終於解脫
希望若是有 絕望若是有
不要像 風吹過連痕跡都不留

我的雙腳 太沈重的枷鎖
越不過 曾經犯的每個錯
希望若是有 絕望若是有
怎麼會 換不回最初的承諾


撐住我
落葉離開後頻頻回頭
撐住我 止不住的墜落
撐住我 讓我真正停留
擁抱你 作完一場美夢


我的雙腳 太沈重的枷鎖
越不過 曾經犯的每個錯
希望若是有 絕望若是有
怎麼會 換不回最初的承諾

撐住我
落葉離開後頻頻回頭
撐住我 止不住的墜落
撐住我 讓我真正停留
擁抱你 作完一場美夢
撐住我 狂風暴雨我都不逃脫
撐住我 為你擋下所有詛咒
撐住我 眼淚不再流
擁抱你 作完一場美夢

快樂若是有
傷心若是有
眼淚灌溉
不枉愛過


arrow
arrow

    lingfor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