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文章提到過,在學語文上來說,我是不折不扣的懶人

有書的話懶得翻、BBC或CNN等線上學習資源平常沒特別動機去看、真人對話有壓力、平常環境又不會接觸到外語。

很幸運地之前因為使用Youtube學英文的機制,讓多益衝到快900分。

然而上述機制因為要大量聽打、口說練習,還是習慣在電腦使用,也不好意思在大眾運輸工具上使用,故零碎時間便只能做其他的事。

如果沒有堅持每天開電腦的話,很容易就好一段日子才會重新繼續學英文了(再加上沒有考試壓力的懶人心態發威XD)。

大概是老天聽到我的懶人心聲了,在前些日子LINGVIST找上我試用之後,就發現完全是讓我重拾學英文習慣的好工具,可以跟電腦的課程相輔相成。

親自使用了三週之後,迫不及待分享給大家!

先Highlight我推薦此APP的原因:

  • 將AI人工智慧運用於語言學習中,每個人都能依照自己的步調學習語文
  • 使用大數據撈取常用單字,可以輕易了解在實際情境中的應用方式
  • 並非一般寫死的教材須按照順序學習,不會有懶得使用的情形 (對我來說很重要XD)
  • 非真人需約時間,可以善用各種零碎時間達成每日目標(我個人是喜歡每天起來就練100題不間斷,養成習慣也頗不錯的)
  • 不須刻意複習,依照系統步調,自然能記住新的單字
  • 不只有英文,要學其他語言也是可以的
  • 既然每天離不開手機,那每天點開APP做練習這件事也是輕而易舉 (部分上班族真的不會每天回家還想開電腦)

以下是使用流程介紹

官方網站:https://www.lingvist.com.tw/

App Store免費下載:https://goo.gl/rNxTVM

Google Play免費下載:https://goo.gl/63mPDo

1.選擇註冊後,先選擇想學的語文(我以英文為例)。

要注意多益課程需付費,之後有機會再介紹,其他語文學習都是免費的噢!

 

2.我一開始沒注意到,選到了簡體的,所以下面會有幾張示範圖片是簡體中文,請包涵,

但為了讓閱讀體驗更一致,也請好友友情支持截圖,把我無法重截的簡中畫面改成繁中囉。

大家可以注意有另一個選項是:美語(繁體)。

不小心選錯的話,之後到帳戶設定可以修改。

註冊帳號後,之後都不需要重新登入,隨開隨用。

3.先自評自己的英文程度,系統會出一些題目幫你預估目前程度。

我直接選了挑戰進階課程。(如果是學了兩年半途而廢的法文的話,我就選打基礎了...:p)

4.準備好了嗎?讓系統測試一下目前的實力吧~

5.主要是用單字卡(會有單字或例句)填寫的方式判定,要花點時間寫個100題,但這也是有趣之處。

一定會有忘記或不知道的單字,系統可以選擇「看答案」,跟著答案輸入,就能繼續下一題。

6.答完100題後,系統就會判定目前認識的單字量大概多少。

5000單字是生活中常用字,只要都學會的話,在日常情境中使用起來便不成問題。

這是我後來換成繁中界面測試的結果

這是記錄學習歷程的界面,幾乎每天花個20分鐘都能練習到100題。(零碎時間也能用!)

橘色是每日新單字數百分比是複習單字答對率。(沒打開App那天就是我寫此文的當天XD)

其實完成評級後,每天的進度很容易掌握:至少20個新單字、100張字卡、複習答對率達到80%。

每天練習下去看著單字量累積,評級上升,真的會有成就感地上癮。

我現在已經在想如果達到最高評級之後要怎麼辦了(笑)。

系統會自動記錄你學過的單字,每個人都不同喲!

7.這是完成評級後,每天打開App的初始畫面,就從完成每日目標開始吧!

我是從34級開始的噢~

點開「開始學習」後,就會開始字卡的練習。

每100個單字會是一個評級,目前有53級。

幫大家算一下,如果從第0級開始,每天只學20個新單字的話,需要265天可以達到53級。

但是!系統會根據你的學習進度提供新字,所以每天練一百題,絕對不止20個新單字喔!

像我後來都可以達到每天50個新單字的速度,這樣假設我從0級開始,只要106天,3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有效學習到5300個單字了!

而這次是從第34級開始的話,也只需一個月的時間,就能達到5300單字的水準,是不是很振奮人心呢!

我覺得系統神奇的地方是,它會依照「學習曲線」的概念,將已學到的單字跟未學到的單字穿插,

其中如果你一再答錯某個單字,後來的答題中,看到同樣單字的比例就會提高,直到你答對為止,不經思考記住之後,就不太會出現相同單字了。

對我來說完全不費腦力!!只是藉由不斷、且沒有刻意背誦的練習而自然記住,而且一定是跟著例句記住,更能熟悉此單字的用法。

另外,每填完一個單字,也都會整句念一遍,如果在通勤中做練習的話,建議戴著耳機,打字、聽句子、看句子併用,記憶效果更佳。

後來我持續跳級中~(切換成繁中後從34級開始)

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空格大小會剛好符合單字長度,所以像底下那句,我一開始想到的是stupid,但超過格子大小,那就可以試著想別的同義字囉。

答案是silly,剛好符合空格大小。

如果拼錯的話,會用紅字提示,只要照著輸入正確的拼字就可以繼續下一題了。

每一個單字都會有字形變化表,其實就是列出它的每一個時態,可以趁機複習一下。

有些單字有不同意思的話,底下就會跳出其他字義的說明。

也很貼心的有常見動詞三態對照表。

其實出現的例句真的都蠻生活化的,像我看到這句的翻譯噗叱了一下,是「我後台很硬」的意思XDD

Tips:如果要看整句翻譯的話,記得按開畫面右上方的倒三角形喔!

下方只會出現空格需填單字的中文。

8.文法的提示

9.帳戶界面,要改成繁體中文,或改上其他語言,只要進到這,按「添加課程」即可。

(改成繁體中文要重測一次評級喔)

這是目前其他的語言課程

點了「找不到我想學的語言」之後出現的畫面

我選了日語

還有法語(目前只有用英文學法語)

為自己想學的課程集氣一下吧~

10.挑戰區,有聽說讀寫的題目,目前分1~11級,每天在練習完100張字卡後,可以做個幾題。

我習慣選擇「所有」,混著練習,也可以照會話、文法、聽力、閱讀個別練習。

可以看到已完成的練習。

說的練習,甚至有語音辨識功能,能夠練習生活中常見情境的對話。

只要照著念出來讓機器人辨識即可。

這是機器人判讀不出我說的話,有時候難免不準,跳過去即可。

在練習完每一題時,都會有相關的知識說明喔。

這是聽力練習的示範。

聽力、文法、閱讀都是選擇題。

沒看錯,我三週內就把11級的挑戰區題目做完了...敲碗等待新題出現!

使用三週後的結果:從34級跳到39級,多學到了483個單字耶~

限時贈獎活動!

2018/3/31(日)前,只要下載APP,完成評級,截圖你的評級(如下圖),留言到粉專貼文,會抽出6名贈送LINGVIST玻璃水瓶喔!

留言在這:https://www.facebook.com/lingforfun/posts/1992816291044155

學英文順便響應環保,快來參加吧!(獎品不含杯緣子喔XD)

Follow my fanpage here~


arrow
arrow

    lingfor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