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的年會即將來臨!來回顧一下2016年的演講內容吧!

延伸閱讀:2016 TEDxTaipei年會 (上)-瞧瞧活動現場

Session 1: Oncoming

「科技和趨勢促使我們無畏地往未知前進。在這裡我們歌頌創新者、設計師、科技先驅、反叛者,還有超前時代的空想家。讓我們來看他們的發明和創新如何改變我們的未來。」

1.鮑永哲-虛擬實境愛好者

他的大意是VR可以應用在:遊戲、娛樂、創意/設計、教育(例如海洋、恐龍、天文學等一般人無法直接到達之處)等領域。

2.吳逸民-地震學家

區域型的預警系統,在震央50km內無法發揮作用。

3.洪姮娥-光電科技研究家

非侵入式的阿茲海默症檢測技術「磁減量免疫檢測技術」,利用磁性奈米粒子在體內和病原體接觸後,會產生相關的物理變化為基礎,透過測量變化確認是否發病。有別於現今的臨床採脊髓液檢驗,檢測時間只要5小時,更減少醫療風險;不僅能診斷出比早期阿茲海默症更前一期的輕度知能障礙,準確率更高達85%以上,為可能罹患的高危險族群爭取八至十年的提早預防時間。

4.蕭俊傑-太空科學教育者

他推廣太空教育,希望「以理解代替指責」,不要認為對台灣無用。

記得一個親身故事,是因為注意到人造衛星拍的照片,而發現中國有一個山區要崩落,及時疏散民眾避免釀成大禍。

5.陳永儀-心理學家(曾婉拒參與美國聯邦調查局與中情局)

她講的是情緒沒有是非對錯,我們如何表達情緒產生了行為,造成了後果。

我們不需要壓抑或累積負面情緒,因為它們是短暫而強烈的,正如沒有永遠的快樂,也沒有永遠的悲傷。

(第一階段講者合照)

Session 2: The Dynamics

「關於發生在我們土地上,創造進步、催生改變的故事。這些或許還不為人知的英雄,是默默推動我們社會前進的一股動力。」

1.泥灘地浪人-音樂團體

由六位在台灣生活的外國人組成的「泥灘地浪人」。他們的曲風是1920年代隨性的爵士音樂。他們用的樂器也很有創意,像是洗衣板和洗臉盆,都可以演奏出獨特的音樂。

新聞採訪片段

 

2.胡杰-街頭路跑創辦人

提倡通過移動改變,他們每年52週在不同地方舉辦不同主題的路跑,例如不同的跑步路線(愛心、恐龍等)。

3.林信男-創新公車開發者

4.金宰敏-青年教育創業家

他有趣的故事是透過逐一拜訪國小,見到校長後各個校長口碑介紹,讓他開發的教育APP得以流傳。

5.余懷瑾-高中老師

對特殊孩子說:慢慢來,進而影響到同學能抱持同理心,而避免霸凌事件。

6.Mark van Tongeren-民族音樂學家

展現了很多不一樣的「聲音」。

(第二階段講者合照)

Session 3: What Lies Between

「某些美好已經處在失落的邊緣,快要成為被遺忘的未知。他們要提醒:重新拾起我們最重要的部分,並用新的概念去保存歷史、文化、和我們的身份。讓我們別把過去落在身後。」

1.吳宗霖-銅製藝術家

以銅詠荷,以荷治性,隱居烏來山林,為台灣少數僅存的手工銅鑼師傅兼藝術家。

2.柯金源-自然生態紀錄片導演

3.阮義忠-攝影家

攝影取決於50%創作者以及50%的天時地利人和。

擅長捕捉「人與土地」、「勞動」風景。

構圖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4.焦桐-台灣美食文學作家

品嘗真正的食物

5.沈春華-資深主播

(第三階段講者合照)

Session 4: Lift!

「如果我們希望,台灣的經濟、社會、環境發展在未來的一百年內能夠穩定發展,我們該把哪些重要議題告訴社會大眾?我們該從何努力,引導我們的社會能夠持續繁榮發展?」

1.余淑美-分子生物學家&水稻研究學者

2.朱為民-安寧緩和專科醫師

提倡「預立醫療決定書」

3.楊玉欣-人權推廣家

怎麼活,才能死而無憾?

跟朱為民醫師所倡導的事情有異曲同工之妙。

4.王可言-金融科技創業家

5.郝明義-時事觀察家、作家

(第四階段講者合照)

(工作人員大合照)

延伸閱讀:

TedxTaipei 2014年會回顧

重溫Ted x Taipei 2015年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dxtaipei
    全站熱搜

    lingfor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