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xTaipei未來世代的成功必修課:15位新世代啟航者,顛覆思維的生命故事

身為TedxTaipei年會的忠實支持者,能藉由演講精華重溫或認識一位講者的生命故事,是很棒的事。

以下也順便幫自己整理此書講者的影片與重點,方便有空時能親自看看演講的感人過程:)

推薦閱讀:

重溫Ted x Taipei 2015年會

15位TedxTaipei講者的未來世代成功必修課(上)

15位TedxTaipei講者的未來世代成功必修課(中)

此書的特色

*演講摘要-沒有18分鐘看影片,可以用5分鐘看完精華!

*講者背景介紹與一句Slogan-震撼人心!

*策展人筆記/講者與TedxTaipei創辦人許毓仁的對談記錄-更了解邀請此位講者分享的背後動機。

*隨堂筆記欄位-總結演講體悟,邀請讀者寫下感想與後續行動,幫助反芻思考以及後續的行為。

讓我們開始來一場讓心靈豐收的洗禮吧!

11.

職棋選手:黑嘉嘉

充滿鼓舞性的自由教育

「孩子是獨立個體,父母可以努力造就他們,但不能企圖復製成你們自己。」

從小母親讓她想學什麼就學什麼,從體操、鋼琴、琵琶、圍棋,也立志要當職業棋手,

從澳洲、台灣到美國的多元文化洗禮,與父母的自由教育,造就了現在的她。

她引述了紀伯倫<<先知>>書中的一句話,要告訴天下的父母 : " You may give your children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當她母親聽聞他人說:「黑嘉嘉的成就是您最大的快樂吧?」

卻急忙回覆:「黑嘉嘉的快樂才是我最大的成就!」

另外也告知所有的孩子,「如果希望父母尊重你,首先要讓他們安心。」

要學會4種能力:耐住寂寞、抵住誘惑、學會選擇、懂得放棄。

原因是:無論你想學成什麼項目,它都有一定的基本功,這些基本功在養成之前,一定要花大量的時間去練習。

另外也許你想學的東西很多,但是在某個時間點,也許因為種種因素你必須學會選擇把這些東西做個排序,該放手的就放手。

並介紹了圍棋十訣的第一條:不得貪勝。「不要為了多贏,而忘了自身的安危。」

策展人筆記中,許毓仁Jason提到:「今天所有在TED上面發生的故事都不是要讓你來模仿的,每個你我的人生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

勉勵大家都自律也自由地走出我們自己的路吧!

12.

劇場鬼才:蔡柏璋

別落入不思考的鄉愿陷阱

「我們生來就有發生的權利,有說話的力量,有提問的權利。Never never never stop asking」

蔡柏璋真的是我的偶像,超愛台南人劇團的劇!

2014年會是為了他去的XD可以從以下兩篇推薦閱讀看到我的私心。

總之他在各國遊走的經歷帶來的衝擊,也豐富了他在舞台的創作,而旅行的意義也並非大家看到的光鮮亮麗,若你有沒存款就不安的心態的話,就不要酸別人看起來過很爽,因為都是個人選擇問題。

那麼就讓我來推薦一下蔡柏寫的第一本書吧~

以及獨角戲:<SOLO DATE>

推薦閱讀:

TedxTaipei 2014年會回顧

[推薦劇團與經典劇目懶人包]舞台劇不限文青(已更新部分2016演出劇目)

13.

油畫修復師:蔡舜任

修復油畫,與過去對話

「你必須放下所有創作欲望,否則沒有辦法認識你要去修理的東西。」

身為台灣第一位進入義大利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修復大師級畫作的修復師,

在拜師的過程裡,學會「放下創作欲望,認識修復的作品。」

決勝一、兩公分間,不斷重複慢慢回復。

回台後也開始修復台灣廟宇文化等古蹟,讓文物的生命得以延續下去。

公視獨立特派員的報導:

14.

動畫師:劉耕名

捕捉夢想的動畫師

「我們永遠都在問自己,還能做些什麼?還有什麼新的idea?」

昆蟲系畢業,到紐約多年後再回到台灣,將過去的經歷化為創作的養分,讓作品被國際看到,集合多位領域專才,要顛覆觀眾的感官體驗!

補充短訪:

耳熟能詳的作品:快樂天堂

15.

部落畫家:優席夫

源自部落的生命藝術

「好好的珍愛這塊土地,我們的力量非常卑微,但並不孤單。」

野生的(非學院派)原住民藝術家,從失落的歌手到莫名發現天賦並被人在國際舞台發現,轉折的人生處處是驚奇。


arrow
arrow

    lingfor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