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陸續看了幾部經典小說,發現了它們的共同點,不禁想著經典、流傳的愛情故事,難道都要那麼悲劇嗎?

 

「少年維特的煩惱」,講的是維特對於已婚的夏綠蒂得不到又放不開,於是開始抑鬱成疾,最終走上絕路。

從那一刻開始,太陽,月亮和星星於焉運行,我竟不知白日,遑論夜晚,全世界都消失了。

「生命之歌」,講的則是因身體缺陷,而對自己自信不夠的內向少年,看著心愛的女生愛上自信滿滿又強勢的好友,但兩人的愛情是悲劇,主角雖然也想走上絕路,但因著父親病危回鄉而中斷自覺之路,反倒是看著兩人的婚姻慢慢頹敗,直到看著好友走上絕路。

 

「大享小傳」更絕,(我還沒看過電影)Gatsby年少時代愛上的女子,在她嫁了多年他成了富豪之後,他在相鄰不遠處買下了房子,遠遠守著她家燈火。最後甚至,因著一場意外車禍,而惹來殺身之禍,橫死自宅,那些繁華一眼成空。

每逢你想要批評任何人的時候,你要記住,並不是世界上的所有人,都有像你一樣優越的條件。

「少年」跟「生命」用第一人稱角度敘事,遇上的都是心靈契合的女子,使主人翁的靈魂似乎抹上一層光輝,「大亨」則以第三人稱敘事,從第三者的眼裡,看盡這個大亨的癡情、繁華到悲慘的命運終點,猶記得癡癡等待黛西終於光臨他家,緊張地不知如何是好的身影,以及終於促膝長談的興奮之情。

 

因著這三部小說的異曲同工之妙,於是在我的生命經驗裡,似乎深刻地烙印下了等待的煎熬與難受。

明明遇上了心靈契合的人,那是多麼讓靈魂雀躍的事,卻因著種種外部因素不能在一起,若我身在其中,也不知會流下多少眼淚,能在此狀態下撐著多久。

於是我想起了「愛在黎明破曉時」的邂逅,陌生男女一個晚上的身心靈契合,回到各自的現實生活,換來數(十)年的等待,才再見一面,這一面那麼短,卻熬了那麼長。

I like to feel his eyes on me when i look away. 
我喜歡我望向別處時,他望向我的目光。

 

也許平凡幸福的愛情淡如白水,儘管雋永卻不夠轟轟烈烈,因此無法寫成詩、詞、曲,以及故事吧。

若你也等著等著揪心了,別忘了喘口氣,努力變好地過下去,誰能料想之後能否遇見同樣散發著光芒的人呢?

若你正慶幸平凡甜蜜的愛情,別忘了珍惜眼前人,攜手好好互敬互愛地過下去。

 

愛的樣貌千百種,是窮極一生都值得追尋的事。


arrow
arrow

    lingfor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